爱吃炸鸡的蒙蒙

我用四季来等你,天分用来梦见你

【我在诗里看到了你】【上】

架空背景设定
性转王昊,雷者慎入
求评论,求评论,求评论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 江湖上流传着吟游诗人--盖爷的传说。有人爱他,有人恨他,有人追逐着他。
  盖爷四海为家,每到一处便要留下一篇故事,一则诗篇。传闻,他去了边关,见识了那里尸横遍野,杀伐果断。那里的百姓没有多的要求,只要一天晚上睡了个安稳觉,便要感动的落泪。
  盖爷见到此情此景大笔一挥,写下了【为保长城不倒 烈马长枪握好 眼看时间不早 对的起江东父老 路上苦头不少 为求长生不老 你看我巍巍河山 中华屹立不倒 一往无前虎山行 拨开云雾见光明 梦里花开牡丹亭 幻象成真歌舞升平】
  诗一落笔,便成了歌。盖爷唤它【凡人歌】,军中将士听后无不热血沸腾,恨不得当前就上阵杀敌,保这巍巍河山,中华屹立不倒。
  后来,盖爷去了别的地方,又吟唱了许多诗歌,别人问他为何不唱【凡人歌】?盖爷沉默了一会儿答道“那不是我想要的诗歌”“那您想要什么?”“不知道,所以我还在寻找。”
  盖爷的下一站是长安。他早就想去看看那个将天下繁华聚于一堂的地方。
  当他亲眼见到长安才惊叹起来,外界将长安传的如何繁华也不及他亲眼见到的十分之一“长安大道连狭斜,青牛白马七香车。玉辇纵横过主第,金鞭络绎向侯家……”他想起了一首诗。
  是啊!这就是长安!在这里你可以转眼腰缠万贯,也能瞬间家徒四壁;你可以飞黄腾达,也能瞬间身首异处。长安真是个神奇的地方,盖爷强按住胸中激荡的情绪,他觉得,在这里也许可以找到他的诗歌。
  接待盖爷的是长安有名的权贵之子-刘嘉裕。盖爷面儿上对那人谄媚的笑着,内心却颇为不屑。他清楚的知道到刘嘉裕对他的蔑视,瞧不起以及带着野性的掠夺。
  盖爷看着刘嘉裕对他那高高在上的眼神只想一拳砸上去,他握了握拳又松开了。长安繁花似锦,同样的居住于此也十分昂贵。盖爷不能得罪刘嘉裕,他只是一个四海为家的食不果腹的吟游诗人,他想活着,在找到属于自己的诗歌前。
  盖爷这就算是在刘府住下了。刘嘉裕是个急性子,与盖爷虚与委蛇了几天便烦了,索性丢他一个人在府里,盖爷少了个人寻他麻烦,便也乐得清净。
  刘嘉裕和一干长安权贵都瞧他不起,倒是李京泽这个从小锦衣玉食的小王爷对他颇感兴趣。几乎日日都要去刘府寻他,与他把酒论诗,好不快活。
  那日小王爷得了坛好酒,便邀了盖爷前去同饮。喝下两三盏,话便多了起来,他开始念叨塞外的风光无限,又心痛边疆的尸横遍野,还怀念起扬州的“聘聘袅袅十三余,豆蔻梢头二月初”。许是醉的狠了,他竟开始对李京泽倾诉起愁怨来“世人皆颂孔子是圣人,要我说,这杜康才是真正的圣人。他晓得世人百态,便造了这酒出来。得意时饮一杯借酒助兴,失意时来一口借酒消愁。吓,这长安多繁华,这天下多大,哪里?哪里能有我周延一席之地?”说的情动,竟哽咽起来。李京泽疑惑“你走南闯北那么多年,多险阻的地方也去的了,繁华不过长安你也在了。竟没有一处,一人能让你安定下来?”盖爷笑了笑,并不回答,借着酒劲儿让李京泽给他打起了拍子,他清了清嗓子竟唱起歌来“世人慌慌张张不过图碎银几两,百年阳寿殆尽终究难逃黄土里躺……莽夫不清眉目,你与我天壤之别。只需闲庭信步。谈笑间横尸遍野……”歌声豪迈直冲云霄,李京泽品着歌中的词,看着月下的人。不由得,也觉出了醉意。
  长安城中的近来有两则大新闻。一则是,向来亲密无间的权贵刘嘉裕与小王爷李京泽为了个吟游诗人闹翻了;二来便是,带领边疆大胜一场的将军王昊竟是个女儿身。
  前者众人也就是看个热闹,刘嘉裕与李京泽两人向来孟不离焦,这回却为个吟游诗人闹僵,却是众人未料的。后者便成了朝中乃至天下的大事,这长安城若谁还不晓得将军王昊是个女儿身,怕是要教人鄙夷,消息不灵,没有朋友哩。
  王昊是知晓盖爷的,那首凡人歌一出便艳惊四座,战士们就是上着战场拼杀也要念叨着“我巍巍河山,中华屹立不倒”。可王昊却对盖爷的印象不怎么好,这人被捧惯了,竟在众人面前大言不惭道“他王昊百种计谋,万般算计也比不得我四句词”一句话竟将他的功劳全都抹煞了!气的王昊生生捏碎了敌将的头骨。那时军中都已知晓她是女儿身,副将白曜隆看着这般情形,在一旁默默撇过头去,心中腹诽道“我的将军诶,您可悠着点儿吧,照您这么暴戾的性子,今后谁敢娶您过门儿啊!”
  可王昊第一次见到盖爷却是在李京泽的王府。边疆平安,族中便思忖着为她寻一门亲事,就强逼了她换上女装去王府与那些夫人小姐们聚会游玩。
  王昊穿惯了利落的军装,再穿这锦衣华裳怎么都觉得不适。走路也是大开大合,在席间闹了不少笑话。许是她挡了谁的路,那些姑娘们言语恶毒,话头中明里暗里的都在排挤贬低她。王昊嘴笨,又不能这些娇贵小姐动手,心中憋闷,便寻了一处冷清地方,闷闷不乐去了。
  王昊正郁闷,却被盖爷打断了苦闷的情绪。盖爷笑着问她“姑娘一人在此,可是有何烦心事情?你我萍水相逢,不若说与我听,一吐为快,旁人也不晓得。”王昊被他一惊道“你是谁?哪里来的登徒子?”盖爷哈哈一笑,后退一步恭恭敬敬施了一礼道“我叫周延,是个吟游诗人,蒙众人一声夸奖,他们都唤我盖爷。今日在此唐突了佳人,实在是愧疚”
  王昊仔细打量了一下他,心中暗道“原来这就是盖爷?跟我想象中的不大一样。他待人原是这般温和的么,还唤自己为佳人”想到这里,王昊不仅羞红了脸。军中风餐露宿,他又常年摸爬滚打于战场之中,就是穿上罗裙也不像个姑娘。想到此处,王昊又垂了眸道“你不必如此,我是个什么罗刹模样我自己心里清楚”盖爷见她面色委屈,不忍道“月下瞧人,便是无盐女也要填几分姿色,更何况姑娘容貌秀美,更是姿态无双了”王昊默然,不肯讲话,她晓得盖爷是在哄她,虽说内心的郁闷散了些,可终是有着几分怅然。
  盖爷见她仍郁郁寡欢,便咬了咬牙,撕下一片衣角,摘了朵花用汁液写了些东西在上面,恭敬的递给了王昊,就大步离去。
  王昊打开那片布料,只见上面写道“疑是瑶仙疑是魅,半为情藻半为痴。”王昊愣住,她手中死死的捏着那块布料,抬头望向夜空中的皎月,暖意由心而生。
  这夜,盖爷缺了块衣角,王昊失了颗心。

评论(8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